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KAIWEN ZHONG

2019-2020 装置设计:纸的历史与研究项目

Updated: Sep 29, 2021



1.项目简介


纸张是记录和传递信息的重要媒介。


在中国古代,纸是一种珍贵的资源,由于它的不易生产以及价格的昂贵,人们心怀感激的使用它。然而,由于纸张产量的急剧增加,这些纸张不再像以前那样值钱了。为了唤起人们对纸张资源的珍爱,我尝试着研究纸张的开发和生产过程,用纸张制作一个装置,试图用这种方式唤起人们对纸张的珍爱。



2. 造纸技术的发展和纸张应用的研究与调研

(可单击放大图片)


以上的图纸记录了纸在中国不同时期的应用。现如今,纸不再是稀有的物品,它们已经被应用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纸的广泛运用是否也直接导致了人们不再“敬惜字纸”了呢?这个内容将在下一页详细解说。



3.‘敬惜字纸’是什么?为什么重要?-中国人对纸张的态度的发展与分析

(可单击放大图片)


- 古代人对纸的态度与纸的价值:


“敬惜字纸”是中国传统文化观念之一,代表着古人对自身文化的尊重。从南朝、北朝到近代,人们通过不同的行为来表达对论文的尊重。即使在明清时期,皇帝的相应法律也要求人们尊重文化和纸张。


由于纸的生产工艺极其复杂,因此在古代,纸是个稀有物品。纸被运用在各种正式/权威的场合,比如:货币用纸/节日用纸/祭祀用纸/诏书用纸/书信用纸等等...由此,我通过总结纸的用途将古代使用纸张的特点总结为:

1. 材料价值高,生产工艺复杂。

2. 种类繁多,用途广泛。

3. 常用于正式场合,仪式感强。

4. 对文化/信息交流有重要意义。

5. 是权威的象征

6. 作为书信用纸,代表着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感

7. 象征着凝聚力和中心感


- 现代人对纸的态度与纸的价值:


目前,承载信息的媒介是互联网等手段。人们对纸张的需求下降了,从此人们对纸张的态度发生了变化。由于纸张产量增加、纸张成本增加、纸张运输等多种原因,人们更愿意选择其他媒体作为信息载体。因此,纸在人们心中的价值大打折扣:

1. 纸张不在具有神圣感

2. 不再是稀缺的资源

3. 纸传递信息不再高效


由以上的研究,我发现,纸质材料本身正逐渐失去其原有的意义和价值。为什么我还想做这个设计,为什么我要用这个材料?在下面的信息中,我将分析纸张的精神意义和功能,以及为什么纸张仍然是现代不可或缺的材料之一。



4.纸在现代的精神/文化的意义

(可单击放大图片)



5.设计逻辑框架:

(可单击放大图片)


>>根据以上的对纸文化的分析和研究,我将用以下的设计概念和逻辑,演化出我的设计形态。



6.设计概念的演化

(可单击放大图片)


从左侧的表格中可以看出,纸的延续性/文化价值/仪式感一直是纸的主导特征和意义:


1. 纸的联系性:在古代,它只是作为最重要的文化和信息传播媒介出现的。在现代,纸媒仍然是最大的信息传播媒介,它并没有因为报纸/书籍/信件/文书等快速的技术进步而被冲走。

2. 纸的文化价值:纸维系着人与经济、政治、文化、艺术、技术等诸多要素的关系。纸文化研究实质上是对几千年人类文明的继承和反映。

3. 纸的仪式感:从古至今,重要的文件和信息都是通过纸张传递的。例如,古代帝王的诏书,以及现在由纸制成的各种证书和文件。


因此,我的设计将以体现纸的仪式感和联系感为主要目的。为了让我的设计项目能体现出纸的这两种特性,我试图在建筑和人们的活动中寻找”仪式感/联系感“的表现形式:

(可单击放大图片)


仪式感:建筑设计中的仪式感-从图片不难看出,这种仪式发生的场所(比如墓地/宫殿/教堂/竞技场),它们总是有一些共同之处。我将它们归纳为图标,作为以后装置设计的基础元素。

方向性:在庙堂和殿堂设计中,人们使用视觉高差和中轴突出“偶像”的崇高性和集中感。人与被崇拜物之间的特殊高差和关系,以及空间布局和动线设计使这个空间更具仪式性。举个例子,升旗仪式用高差来创造仪式感。

仪式感-仪式美学:氛围和光感的塑造。在仪式发生的场所中,经常使用光影(蜡烛/篝火/灯光)来营造气氛。

联系感:图标是从人与人的接触/物与物的接触/信息传递的方式总结出来的,包括中国古代竹篮编织/烽火传递:长城/网络信息传递/个人信息传递。



7.纸材料的研究和测试

(可单击放大图片)

(可单击放大图片)


由于同一纸张的不同厚度和不同制造工艺也会影响纸张的物理特性,以上的图标将详细测试这五种纸张的不同物理性能:

1. 厚度系数

2. 耐折性

3. 防潮性

4. 纸张强度

5. 耐裂性

2. 透光性

以及在不同的折叠和穿插方式下,不同的纸张结构的稳定性和测试。经过以上的纸张性能的总结和横向对比,我将使用‘牛皮纸’作为装置的主要材料,并以最稳定的结构连接方式设计这个装置。我将这个纸装置分为三个功能模块:过道/座椅/交互结构。并使用了八种结合方式(参考仪式感的建筑符号元素),对比每个结合方式的优劣,从而得出最后的装置结构形态。



8.设计成果


因为这是一个可移动的装置,为了达到宣传“纸的重要性”的目的,该设施必须设置在机场航站楼、公共公园、CBD休闲区、购物中心等人多的区域中间,拿以机场航站楼为例,这里每天都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他们会花很多时间等待航班。我把这个装置放在CBD大楼里,这样他们就有更多的机会进入这个装置并体验它。

(可单击放大图片)

(可单击放大图片)

(可单击放大图片)

(可单击放大图片)

(可单击放大图片)

(可单击放大图片)


2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