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KAIWEN ZHONG

2019-2020 ‘FREITAG’ 品牌旗舰店设计

Updated: Sep 29, 2021


1. 项目介绍

(可单击放大图片)


这个项目是为了 ‘FREITAGE’品牌设计旗舰店,项目将以研究品牌的特色/品牌的营销手段/品牌合作手段为设计出发点,试图深挖品牌,合作艺术家和消费者之间的强弱联系。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发现了该品牌会在一年之中的不同时段与不同的“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艺术家们合作。品牌与不同专业不同类别的艺术家合作,艺术家的种类有设计师,摄影师/插画师/动画师/工匠等等。艺术家们本身就有很丰厚的粉丝基础,而 ’Freitag‘正是利用了艺术家与粉丝之间的强联系作为营销手段,从而吸引其他艺术圈子的人们来购买'Freitag’的产品。


我认为这样的关系是很有趣的,品牌与艺术家的关系也不是二元的,而是动态的。品牌给艺术家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而艺术家帮品牌吸引来了一定的关注量。而原本喜爱'Freitag‘粉丝团体与艺术家的粉丝团体之间也产生了一定的联系,他们互相影响,互相融合。粉丝与品牌之家形成了一个很融洽的关系,而这种关系将作为并用我的设计出发点,我将用灵活/多变/充满个性的室内设计来体现出‘FREITAG'的品牌特色。





2. 'FREITAG'的背景信息

(可单击放大图片)


Freitag,环保袋包品牌的领导先驱,该品牌于1990年代初开始制造以卡车车篷为材料的袋包,并于世界广泛销售。由于使用回收素材为材料,具有独特的二手感,以及独一无二的花样及颜色,满足消费者的喜好。


品牌独特的设计理念并不止步于背包设计。品牌发展出了很多子项目,其中包括 :

  1. F-ilms: 与动画设计师/摄影师/电影导演合作拍摄的短片,作为品牌理念的宣传和延伸的手段。

  2. F-maily: 这是跨行业合作项目,品牌乐于与其他行业的设计师合作,用卡车防水布设计出很多标新立异且有趣的产品,比如耳机/卡套/眼镜盒/文件夹等等。

  3. F-ans:这是粉丝群体的代称,粉丝们时常会在Freitag的线下门店中举办活动。活动内容包含:分享会/产品的二次创作/骑行旅游/等等。

由以上的介绍可见,品牌与粉丝之间形成了一个紧密且良性的关系。这让我对品牌的营销手法和品牌的合作概念产生了好奇,以及品牌是如何结合‘线上营销’和‘线下活动’这两种手段,宣传自己的品牌文化的?在下一页,我将对该品牌的营销手段进行剖析。





3. 'FREITAG'的营销手段

(可单击放大图片)


我发现,该品牌的营销手段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广告营销,它利用了很多有趣的独特的手段来塑造品牌定位和文化,近而吸引来了很多忠诚度高的粉丝。 营销手段包括:

  1. 线下分享会:设计师们分析品牌设计理念,并且邀请粉丝和艺术家一同对产品进行二次创作(涂鸦/摄影/等等)。

  2. 动画短片:与艺术家合作,制作电影动画作品,而非广告。

  3. 定格动画:从2012年至今,品牌致力于使用定格动画制作产品广告。

  4. 旅行BLOG&VLOG:由于品牌的主要使用者为骑行爱好者,所以为了加深这个品牌文化,品牌邀请了许多知名的骑行爱好者制作旅行日志,展示他们是如何在履行过程中使用'Freitag’的产品。

  5. Youtube:在油管上展示动画短片和定格动画广告。

而以上五种营销手段和跨专业合作,让品牌,艺术家以及艺术家的粉丝之间产生了一个关系网。在这个关系网中,人们之间的关系有强有弱,他们互相影响,互相吸引,他们都是'Freitag‘的品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4. 梳理'FREITAG'与艺术家之间的关系

(可单击放大图片)


在上一个的右侧部分,我将艺术家/粉丝群体与品牌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初步的梳理和记录但是我没有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和归类。


而通过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梳理,我发现了粉丝与品牌之间关系不是单一中心化的,而是多中心,多元的精神领袖关系。这意味着,'Freitag’品牌作为一个平台,将不同的艺术家联系在一起。艺术家们作为“精神领袖(zeigeists)”,影响着他们的粉丝群体。


因此我将品牌--艺术家--粉丝人群的关系理解为是神经元和神经中枢的关系。在这一页右侧的关系图表中,我展示并解释了不同的精神领袖是如何引领着是神经元的发展的(动态关系)

  1. Frietag的营销关系网由很多的事件(精神领袖)的强联系而组成的,每一个精神领袖都和对应的粉丝人群有弱联系

  2. 艺术家们为神经中枢,组成的粉丝群体的个体是神经元,粉丝群体有大有小。

  3. 每个粉丝群体之家的界限是暧昧的,他们互相渗透,互相影响,渐渐融为一个大群体。

在下一页中,我将把这个神经元与神经中枢的关系(强联系与弱联系)映射在之后的基地选择和空间设计之中。




5. 场地分析

(可单击放大图片)


因为'Freitag‘在中国并不出名,因此这个旗舰店将以“人群驱动”为主,而不能仅仅是“品牌驱动了“。因此,我将基地定为 :中国深圳的深业上城。此建筑周围的功能复杂,有办公区/居住区/市中心的公园/市政服务区。这意味着来这里消费的人的种类也会比较繁多,因此这个基地可以满足旗舰店的”人群驱动“这个基本需求。


但是由于每个人来深业上城的目的都是不同的,他们有可能是来吃饭的/逛街的/散步的/路过的,等等。此时人群与旗舰店之间就存在了强关系与弱关系:

  1. 强关系:有一定的原始客源,相对稳定的消费

  2. 弱关系:大量的流动人群,不是为了Freitag来的,甚至只是经过,但是也存在弱联系。

为了定义这个区域针对的人群的种类,预想他们的消费水平,猜想人群来到这个的区域的目的,以及他们的到来会对FREITAG 商店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对旗舰店周围的建筑类型,商业构成和人群类型/流量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并且思考如何将品牌文化映射到周边区域内,让这个旗舰店与其他周边环境协同合作,让这个品牌的特色最大发挥出来(比如,单车文化)。


根据以上的分析和研究,我将旗舰店的地址定为:中国深圳的深业上城的顶层购物区。这一层商店类型与Freitag类似,这意味着对Freitag这种类型的品牌感兴趣的人群会大概率的出现在顶层。与此同时,顶层有廊桥连接着市中心公园和周围的写字楼,这意味着会有更多有消费能力的人会路过旗舰店,这也更能满足旗舰店的”人群驱动“这个基本需求。


6. 功能布局

(可单击放大图片)

为了使旗舰店的设计更加切合品牌的理念,我收集了Freitag在不同季节推出的商品类型和与他们合作的艺术家,我将他们分为春夏秋冬四个室内模式,并根据不同季节促销的产品的类型和样式对室内设计进行调整。


为了能让旗舰店内的装潢跟随产品的变更而发生变化,我将部分室内的家具和地板设计为可活动的,这使得店铺的工作人员在省时省力的前提下,将店铺重新布置为新的样式。同时,为了满足旗舰店“人群驱动”的需求,我在室内规划出一个地点,让品牌的爱好者可以在店内开展线下交流活动。店内有趣的活动也可以作为有趣的“广告营销方式”,让路过店门口的人对旗舰店内的活动和商品产生兴趣,近而吸引路人走进店铺。


7. 最终效果

(可单击放大图片)


室内装潢的主题颜色为:灰/白/红。

由于红色是Freitag的主题色,因此我将在部分家具上使用这个颜色作为白灰色空间中的点缀,这个热烈的颜色也可以为这个中性的空间带来活力。Freitag的产品的颜色十分的跳脱并且不统一,因此我打算仿照画廊的“白盒子"的室内装潢逻辑。选择在空间中大面积使用灰色和白色的,让空间在视觉上作为产品的“衬布”,以衬托出产品的多样性,而不是与产品争夺人们视线。




2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