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KAIWEN ZHONG

2018-2019 建外SOHO的休息站点设计

Updated: Sep 29, 2021



1. 作品简介:

(可单击放大图片)


北京有大量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班族(北漂),他们生活在巨大的压力之下。由于休息和闲暇时间不足,他们很难释放他们积压已久的压力。因此我选择了北京市中心的一座知名写字楼作为设计基地,根据对使用者的调查和动线调查,我在建筑中选择了一些节点,并根据上班族的需求,设计了一些休息亭,帮助这里的上班族获得休息和放松的空间。让他们可以在高强度的办公场所里有一个可以放松身心的地方。



2. 基地背景调查:


(可单击放大图片)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得出一下结论:


- 建外soho的特点为:多层次/无中心/多功能

- 建外soho包含横向动线与竖向动线


为了让我的装置设计与建外soho更好的融合,因此,以上两个特点将作为之后的装置设计的理论基础和出发点。


>>>图片文字具体内容如下:


A. 上班族分布热力图:从图中可以看出,在国际贸易区,办公室工人的数量/办公室建筑的数量是最大的。所以我会在这里选择一个办公楼,用这个办公楼作为测试基地,试着找出这方面的问题,帮助办公人员。 -我选择建外SOHO作为设计地点。


B. 区域分析:建外Soho酒店位于著名的长安街旁,紧邻著名的CBD区域,位于1号线和10号线地铁线路中间。该大院紧邻秀水丝绸市场和中央电视台总部,周围还有许多国际购物中心、餐馆和超市。


C.建外SOHO的基本信息:这座建筑是山本礼显设计的。这个项目的灵感来自摩洛哥的休达市,而这座建筑的特点是:没有中心/多层/多功能的空间


D. 建外SOHO的设计理念:

  1. 多层次:从一栋楼到另一栋楼之间有一条过道,而建外SOHO的边界感并不那么明显。在北京,普通办公楼的设计将具有很强的排他性。例如,他们会有明确的界限,这样路过的人就不想靠近这个建筑群。但建外Soho却不一样,而且这个高度和宽度的道路都打破了界限,过路人可以随意进入这个建筑群。

  2. 无中心:建外SOHO是一个开放区域,街道穿插在建筑中。建外SOHO没有边界,建外SOHO内有16条小街,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米。和无中心特征也表现在空间的均匀性,建筑各层面积相同,功能均分我认为这座建筑的外观设计也体现出无中心的特点。建筑外观十分统一,等距建筑外墙和窗户反复作为元素出现。

  3. 多功能:建外SOHO是中国第一个商业和住宅综合体。生活、工作、休闲和消费结合在一起。建外SOHO不仅是一种突破性的建筑理念,而且推动了一种新的北京居住模式,在当代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种繁荣多样的城市中心模式。从图中可以看出,建筑物之间有通道/走廊,加强了各建筑物之间的连接。

E. 根据对建筑的立面与剖面的分析,我发现建筑有横向动线与竖向动线这两个系统。这将作为之后的装置设计的布局的参考。



3. 工作环境分析与设计概念:

(可单击放大图片)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得出一下结论:


在本页我收集了上班族的工作环境的相关信息,为了满足他们的办公需求和改善他们的办公环境。我打算在建外SOHO的室内与室外放置一些功能各异的“辅助”装置,装置的放置位置将以建筑内的人流动线作为基准,以“无中心,多功能”的设计原则进行设计和布置。


>>>图片文字具体内容如下:


A. 建外SOHO内的工作环境的现状:

  1. 工作环境嘈杂,工作空间的私密性得不到保障,工作空间缺乏自然采光和绿化,导致工作效率下降,工作注意力不集中。

  2. 工作压力大,他们几乎没有时间休息。办公室没有更好的休息空间,长时间的工作让他们长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3. 由于时间紧,很难保证饭菜的质量。他们大部分的膳食主要是快餐,导致24%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因胃肠道问题而疲惫不堪。

  4. 压力不仅来自工作环境,还来自很多社会压力。例如,通勤时间太长。数据显示,北京办公人员平均通勤时间为52分钟,居全国首位。

A.A. 工作环境对上班族造成的负面影响:

  1. 这样的工作环境使办公室工作人员不可避免地产生很大的压力,而且很难解决。当他们有压力时,他们的身体和情绪会受到影响。易怒/头痛/失眠/暴食/注意力不集中都是压力调查研究表明,在全国上班族中,北京的上班族压力较大,占全国的19.45%,居全国首位。可见,在办公区内设置一个办公人员休息的空间是非常必要的。

  2. 有数据表明,48.9%的上班族有易怒的现象,25.8%身体不适,9%暴食,16.3%失眠

B. 如何改善上班组的办公环境:(有理论依据)

  1. 室内增加自然光

  2. 增添室内的颜色/艺术品

  3. 听音乐

  4. 安排多功能的区域(游戏/休息/等等)

  5. 有隔音的交流空间

  6. 提供好的餐食

C. 建外SOHO内部区域分析:

由于办公室设计和内部建筑设计无法改变,我计划在这个建筑群中选择人们最喜欢的空 间,设计满足用户需求的休闲亭,作为高压工作环境中的休息空间。通并且以上内容对办 公人员对办公休息空间需求的分析,总结出一些功能,他们需要这样一个区域来进行短暂 的休息:

  1. 移动画展

  2. 室内/室外的咖啡站

  3. 室外活动区

  4. 吸烟区

  5. 快餐销售区

  6. 隔音电话亭

  7. 隔音工作区

  8. 私人工作区

根据我在第二页对于建外SOHO的人群动线分析,我在建外SOHO选一些节点并将这些功能各异的装置放置在建外SOHO的室内/室外,这些装置将以不同或相同的形式满足人们的需求。

根据装置的功能的不同,将其放置在人流量高或低的区域。例如,吸烟区将设在行人流量低的区域,艺术展览将设在行人流量高的区域。



4. 设计逻辑:


  1. 基于这个建筑外观的设计元素,我将选择其中一些元素并在我的设计中使用它。因为安装的设计将放在建外soho,它将与这座建筑融为一体。因此,遵循原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是非常重要的。

  2. 我从中提取了正方形元素,然后重复这些元素并将它们叠加在一起。它们将是我的展馆设计的主要形式和元素。

  3. 我试着把立方体往不同的方向移动。因为我希望这个展馆是可变的,形状不是固定的,但是组成它们的结构是一样的。这种平等性和可变性的设计概念是源于建外SOHO建筑的非中心性/多层次/多功能的特征。

  4. 装置的外观虽然相似,但由于装置的小体块可以根据功能不同/场所不同/需求不同而产生变化和移动,这将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建筑群。这种多功能性和变化也回应了这座建筑的设计理念。



5. 设计成果和细节:


(可单击放大图片)


















1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